南京在线  欢迎您! 设为首页

大火的宫斗剧,其实有很多不符合

对比《红楼梦》来看如今大火的宫

作为韩国综艺圈里合作多年的圈内

湖南卫视称这节目是原创!我们的

被投喂的观众,没有选择权。/《

这个春节档,我终于不用被“良心

十年前,青春年少的我偶然间看到

《爱情公寓》有情人终成眷属,吕

鹿晗都甩不掉的锅,你能甩掉吗?

2020-02-11 15:24:14 来源: 阅读:1

表弟在朋友圈说自己和鹿晗是同病相怜,一问才知道,又被同事“甩锅”了。

前段时间电影《上海堡垒》被广大网友热烈讨论,有如此“热度”并不是因为票房、口碑多么棒,而是因为导演高超的“甩锅”技术。

因票房、口碑双失利,导演公开表明自己“用错了鹿晗”。虽也也说自己的剧本有问题,但却把鹿晗推出来“背锅”。鹿晗作为顶级流量明星,以“友情价”出演这部电影,最后却被如此“甩锅”,实在是冤。

鹿晗都甩不掉的锅,你能甩掉吗?


表弟呢,作为应届毕业生来到一家公司的市场部,从项目助理做起。本来是热情满满,但是最近却有些灰心丧气。仔细一问才知道,去了公司三个月,已经被同事“甩锅”好多次了。只要是出错了,就说成是表弟的失误。表弟心里不忿,很想直接怼回去,但因为是新人,表弟担心会影响自己在公司的人际关系,始终不敢明说。

人际关系在职场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它甚至可以决定你是否能在这家公司长期工作。根据《智联招聘2019年白领生活状况调研报告》显示,约40% 的人明确表示对职场人际关系不满意。

而被同事“甩锅”,是每个职场人的必经之路。处理不好,不仅会影响到同事间的人际交往,甚至还会影响工作。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该怎么办?

1. 被“甩锅”了 ,不要急于撇清责任


鹿晗都甩不掉的锅,你能甩掉吗?

大学学长曾经给我讲过一个事情,他的公司因为业务拓展招了一个实习生,业务能力不错,本已内定留用,但就因为一件小事而放弃了这个实习生。

在一次和客户核对资料的会议上,因为一个数据的错误,使得整个结果错了。部门同事当场表示是新来的实习生做错了,之后会改一下。客户没有追究,只是说改了就好。可这位实习生却有些“气不过",心里觉得不是我的错,凭什么赖在我头上?直接就怼回去了,两人你一言我一语,搞得部门领导和客户都非常尴尬,整个会议也在尴尬的气氛中结束。回怼一时爽,但这位实习生也因此失去了留用的机会。

作为一名职场人,都会有被“甩锅”的时候。被“甩锅”了,首先要考虑的是自己处在什么样场合,再决定是否要“怼”回去。为争一口气,不顾一切的怼回去,看似杀敌一千,实际也会自损八百。

而且无论大会小会,只要是和客户开会或是公开场合,代表的就是公司,这时候,哪怕是一口鼎在脑袋上,也要拿出全部力气,暂时顶住。

2.“小锅”可以适当背,

“大锅”坚决要打回去

鹿晗都甩不掉的锅,你能甩掉吗?

“锅”其实也有大小之分,不伤及筋骨的“小锅”,偶尔背一下也无妨。

就像前文提到的实习生,他当时只要说一句:好的,会议结束后我再检查一下。问题就解决了。客户没有追究,领导内心也非常清楚这不是实习生的错,反而会觉得这位实习生有担当,顾大局。但他当时为了逞一时口舌之快,看起来是让自己出了口气,却损害了公司形象,也给领导留下了非常不好的印象,更重要的是,自己失去了一个大展拳脚的机会。

偶尔的“小锅”背一下,并不会对自己带来损失,反而可以磨练自己,从错误中得到经验,下次遇到这样的问题,就知道该如何处理了。

相反,如果给公司或客户造成了损失,公司或客户要追究责任,后果直接影响到自己工作,这样的“大锅”,哪怕只有一次,也要毫不客气地坚决打回去。

朋友小a说过她做货代时遇到的事情。有一次,小a按照销售提供的客户信息做了整套资料,发给客户核对并收到了确认。本以为这一单结束了,谁知道一个月后,客户投诉说因为资料做错了,给他们造成了损失,要求小a的公司赔偿。小a的领导表明要追究责任人,谁的责任,就由谁来承担这笔费用。

小a还未来得及说明情况,销售就开始“甩锅”,说整套资料都是小a做的,责任就应该由小a一个人承担。

小a没有气急败坏的反驳,当然也没有全盘接受,只是默默地找出了当时的往来邮件以及备份的资料,直接证明了当初小a完全是按照销售提供的客户信息做资料;如果真的是出了问题,那也是销售和客户之间的问题,与小a无关。

当这个“锅”严重地伤害到我们自己的利益,甚至是影响到我们是否可以继续做这份工作,那就要毫不客气的打回去。都是成年人,我们没必要为了给别人的错误买单,而牺牲自己的利益。

3.如何避免被“甩锅”?


鹿晗都甩不掉的锅,你能甩掉吗?

俗话说: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无论我们在工作中多么的小心谨慎,面面俱到,都无可避免地被同事“甩锅”。那该怎样做,才能减少“背锅”的情况呢?

1.少用口头确认,多用文字确认

和同事交代或确认事情的时候,多以文字的方式进行确认,避免口头确认。如不得已口头确认了某项事情,之后也要通过邮件的方式补一份文字说明。这样既显得正式,又可以为自己留下证据,防止对方日后赖账,两人相互扯皮。

2.不要使用带有歧义的词语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不同的词语在不同的语境中有着不同的含义。

在工作中要使用商务用语。用词要简洁、正式,不要使用有歧义的词语。这样既可以降低沟通成本,也可以避免产生不必要的误会。

如果工作时遇到了对方发来的邮件中,含有歧义的词语,一定要及时询问确认。千万不能带着“我认为”或 “我觉得”这样的想法去做事。

3.资料备份,保留证据

每个公司的沟通方式不同,有的是用邮件,有的是用微信或QQ。不管用哪一种方式,都要养成将往来邮件,聊天记录,相关资料备份的习惯。备份资料要保存一份在网盘里。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真的出现了问题,这些备份就是保护自己的有力证据。

就像前文中的小C,正是因为把所有的资料和往来邮件全部备份,才能避开同事甩来的“大锅”,保护了自己的权益。

4.守住自己的底线

老太太吃柿子,也要捡软的捏。虽说“小锅”可以背,但如果每次都背,也会让别人觉得你很好欺负,从而更加的肆无忌惮地让你“背锅”。

做人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底线,然后才能做事。别人越过了那条线,我们也要适当的反击才可以。不要被人当成软柿子,捏来捏去。

人在江湖混,哪能事事顺。工作中真的出现了问题,首先要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不是“甩锅”。我们不要想着“甩锅”给别人,但不幸被人“甩锅”的时候,也要学会保护自己。


推荐阅读:新闻稿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