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在线  欢迎您! 设为首页

大火的宫斗剧,其实有很多不符合

对比《红楼梦》来看如今大火的宫

作为韩国综艺圈里合作多年的圈内

湖南卫视称这节目是原创!我们的

被投喂的观众,没有选择权。/《

这个春节档,我终于不用被“良心

十年前,青春年少的我偶然间看到

《爱情公寓》有情人终成眷属,吕

江西红色艺术经典之传承研究 以大型实景演艺项目《井冈山》为例

2020-04-09 14:17:04 来源: 阅读:-

【摘 要】作为新兴文化旅游产品,文化旅游演艺已经成为我国各大旅游风景区的标配,极大地推动了文化和旅游的产业融合发展。笔者以大型实景演艺项目《井冈山》为例,通过对实景演艺项目《井冈山》的自身主题定位、演艺内容、受众群体和宣传营销等方面进行分析,探寻红色艺术经典的传承和创新之路。

【关键词】实景演艺;井冈山;红色文化;传承

【作者简介】

①肖楚婷,(1997——)女,江苏盐城人,江西财经大学艺术学院2019级音乐艺术硕士。

②李霜,(1973——)女,江西吉安人,江西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红色艺术经典受到了多元文化的冲击,正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因此,提高人们的社会责任感,推进红色艺术经典传承,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已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刻。目前,实景演出已成为我国文旅产业的一大热点,它不仅是中国旅游业向文化旅游、人文旅游转型的特殊产物,也是红色文化传承研究中逐渐受到关注的一个领域。

实景演艺的概述

实景演艺,又称实景演出,是一种以真山真水为演出舞台,以当地文化民俗为主要内容,融合演艺界、商业界大伽为创作团队的文化模式,可细分为实景舞剧、红色实景剧、森林实景演出、山水实景演出等。2004年3月,我国打造的第一部大型实景演艺《印象·刘三姐》横空出世,一时间风靡大江南北,也把桂林当地的旅游文化推上高峰,带动了当地的GDP增长。依托着丰富的旅游文化与自然资源,各地掀起实景演艺热潮。

目前,我国大型实景演艺项目的发展主要呈“两条线,多个散点”的局面。其中,“两条线”之一是指以张艺谋、王潮歌和樊跃为首的“北京印象创意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它主打南方地区旅游文化产业,目前推出了《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印象·西湖》等多部印象系列作品。“两条线”之二是由梅帅元组织发起的“山水文化盛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它主打北方地区旅游文化产业,主要有《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大宋·东京梦华》等多部作品。而“多个散点”是指散落在全国各地的实景演艺项目,譬如:陕西的《长恨歌》、云南的《希夷之大理》、江西的《寻梦牡丹亭》等。这些旅游演艺产品形式上以山水实景演艺、主题公园旅游演艺、剧场旅游演艺三大类型为主,地域格局上形成了长三角、珠三角、西南地区三大旅游演艺热点片区,企业格局上则以“印象”“千古情”“山水盛典”系列构成了旅游演艺“三大家族”。

二、江西实景演艺项目《井冈山》的发展现状

1、《井冈山》的主题定位

井冈山,它地处湘东——赣西边界,作为中国革命的圣地,在这里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它孕育的井冈山精神激励着无数英雄儿女前赴后继。在中国革命历史的史册上,井冈山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了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

2008年10月,我国第一部以革命战争为题材的大型实景演艺项目《井冈山》在井冈山新城的红军剧场正式开演。该项目以“红色文化”为主题,充分运用“声、光、电”等现代高科技手段和丰富多样的创新表达,不断挖掘井冈山文化的内涵,让绿色山水与红色文化交相辉映的实景,为观众们营造了一个重回革命年代的“红色”人文和自然环境。在剧中扮演红军战士的演员,大部分都是当地的农民群众,有的还是红军的后代。每当晚饭后,几百位农民演员骑上摩托车从四面八方出现在赶往剧场的道路上,成为井冈山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井冈山》的演艺内容

江西大型实景演艺项目《井冈山》史诗般再现了80多年前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那段血与火的峥嵘岁月,600多人的演出阵容和10万平方米的山水剧场,带给观众巨大的视觉冲击和强烈的心灵震撼。

整场演出时长约70分钟,由序幕《血》拉开帷幕,第一章《旗》以创建第一支工农武装和井冈红色革命根据地为基本主题,展现了井冈山根据地发展壮大的过程;第二章《灯》以《八角楼的灯光》为主题音乐,1000多盏明灯闪烁在山野之间;第三章《情》在“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真香”的客家山歌中,井冈老表们将满怀的情谊送到战士们的心里;第四章《火》是整部戏的高潮,井冈山军民用血与火在呐喊和冲锋号声中保卫着井冈根据地;最后一章《路》在“夜半三更盼天明,寒冬腊月盼春风”的送别歌声中,老表们依依不舍地送别红军队伍,将演出推向情感高潮,也将观众带入当年的红色岁月。

3、《井冈山》的受众群体

作为“中国革命摇篮”的井冈山,它南靠广东、港澳等经济发达省区,东邻福建、浙江等沿海发达省份,与上海、北京等发达城市有铁路、航空线相通,距离适中。实景演艺项目《井冈山》充分利用独特的红色旅游区位优势,以游客和学员为主要受众群体。游客们在白天参观完黄洋界、五指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等旅游景点之后,在夜间可购票观赏《井冈山》实景演出,感受其独特的山水文化和感人的艺术魅力,使白天游山水、看史迹,晚上看演出成为游客到井冈山来的“标配”。相比一般游客,实景演艺项目《井冈山》的另一受众群体则是培训机构的学员,他们中很多都是党政干部、企事业工作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部队干部等等,平均年龄在四十岁左右不等,以接受教育、了解历史、体验生活和感悟精神为主,来井冈山接受历史和文化的洗礼。随着2012年7月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实景演艺《井冈山》的受众群体慢慢从中老年群体向青少年群体发展。

4、《井冈山》的宣传营销

实景演艺项目《井冈山》是井冈山红色旅游品牌对外呈现出的差异化营销手段之一,井冈山红色文化和井冈山精神以历史再现、情景植入等方式,在实景演出中得到生动地呈现和传播。除此以外,井冈山还开发了以“红博会”为核心的系列红色旅游主题活动,通过中国网络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搜狐网、新浪网等5大合作门户网站和移动、电信、联通3大手机运营商合作,加以整合,形成了实景演艺项目《井冈山》的传播合力。

区域性旅游产品联合促销,也是实景演艺项目《井冈山》品牌推广策略之一。例如,2011年4月至5月,井冈山加入江西省旅游局举办的“江西风景独好”旅游推广月活动。推广月期间,各地纷纷出台优惠政策,组织旅行社与客源地旅行社进行对接,宣传效应和市场成效强劲显现,游客量因此大增,实景演艺《井冈山》的上座率从中得到保障。

三、以江西实景演艺项目《井冈山》为抓手,传承红色艺术经典

随着全民娱乐时代的到来,人们的审美趣味和审美需求更加多元,而过去那些烽火年代里曾经传唱久远的红歌早已在岁月里蒙尘,那些血与泪的红色历史早已遗失在人们的记忆深处。然而,历史不应该被忘记,在新时代的中国,在世界风云变幻的今天,我们中华儿女更加要坚定文化自信,牢记历史,让红色岁月成为当代人的集体记忆。《井冈山》作为老牌经典实景演艺项目之一,如何在新时代更好地塑造文化自信,传承红色艺术经典呢?我想,对策有三:

1、深挖红色文化内涵,再现井冈山精神

随着我国旅游产业的升级,《井冈山》实景演艺项目作为富有红色文化内涵和深度参与体验属性的红色旅游活动尤其使人们关注。在《井冈山》的实景演出中,里面使用的所有素材皆取自于革命战争年代里真实的军民故事,所选用的红歌也皆取材于当地民歌,这些民族的文化瑰宝,其内涵丰富,生动感人。例如:在剧场中,隆隆炮声此起彼伏、红军战士奔跑穿梭、接到命令连夜转移、心怀信仰忍痛托孤、火把长龙拥簇亲人、依依不舍送别红军,伴随着那首催人泪下的《十送红军》歌声响起时,观众席上无一人员不动容,无一人心不震撼。实景演艺项目《井冈山》蕴含着丰厚的井冈山精神,它讲述了中华民族可歌可泣的光辉历史,传播了红色文化与红色经典,打造出既有历史厚度又有情感温度的红色阵地和精神家园,教育并引导着人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然,倘若能够再进一步深化文化内涵,开展《井冈山》演艺项目内容和形式的创新,融入更多的当地文化元素,多采用投影、LED、VR、增强现实、混合现实技术,多一些观演互动,多一些观众代入感,将会给观众带来更好的红色文化传承体验。

2、建构多元化传播渠道,扩大红色文旅影响

当前,实景演艺项目《井冈山》的观演对象主要是来自于井冈山旅游、培训的人员,为了更好更快地传播红色文化经典,开发建构一个多元化、立体化的现代传播渠道显得尤为重要。譬如:可利用一呼百应的名人效应,邀请知名音乐人创作或者演唱其中的红歌来扩大宣传;或者与一些拥有红色艺术文化资源的APP加强合作,例如在“学习强国”APP的江西学习平台上开辟一个《井冈山》专属栏目,传播江西经典红歌、红色故事、红色视频、红色影视作品等,扩大文旅影响;再或者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多元化的传播渠道定时更新剧目精彩花絮,快捷地、多渠道地吸引观众,加强红色经典文化的传播,实现文旅融合。

3、设计虚拟网络场景,推动红色基因传承

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普及,网络整合传播的时代已经来临。实景演艺项目《井冈山》可以充分利用这一点,截取《井冈山》实景演出的部分精彩片断,利用虚拟网络设计技术制造“亲临现场”的“拟态环境”,通过这些或图文并茂、或声情绘色、或动静结合的虚拟网络场景,让消费者点击进入感同身受,从而激发去演出现场观看《井冈山》演出的欲望,去真正感受一场线下的“艺术与科技融合、梦幻与现实兼容、神奇与秀美共赏、历史与文化同辉”为一体的高品味、高质量演出,获得更加人文化的服务、娱乐化的消费体验,让观众寓教于乐。反之,实景演艺项目《井冈山》能因此能更快地整合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江西故事,讲好井冈山故事,彰显出江西的文化自信,推动本土红色演艺和红色旅游的发展,做美丽江西文旅演艺的排头兵。

结语

实景演艺项目作为文化传播的新载体,如何在完善自身的同时更好地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播,如何实现旅游业和文化产业相得益彰的发展,如何更好地将红色艺术经典有效传承下去,这都是新时代人们值得思考的问题。

如今,未来已来,希望实景演艺项目《井冈山》在新时代能够从新角度、新视野对红色文化进行深度解读,将“生态绿”和“抗战红”深度融合,通过红色旅游产业带动区域转型发展,传承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艺术经典,为江西打造出一座文化标杆、精神标杆、信仰标杆。(肖楚婷 李霜)


推荐阅读:小爱音箱当电视音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