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在线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距离一年一度的高考还有一个月不

守护努力的你,洞庭山“高考水”

由于复古个性的造型设计,MIN

JCW CLUBMAN,这车算

在国内豪华中型SUV市场,除了

原汁原味美式设计,林肯航海家竞

日前,2020款斯柯达明锐智行

新车 | 售9.99万元起 2

享乡村之美,绘生态蓝图:南师大社发院“我和我的家乡”寒假实践

2023-01-31 15:02:06 来源: 阅读:-

最美是乡音,最爱是故乡。谈及家乡人们总会心头一软,希望找寻自己最初的印记。“五位一体看中国”是中国共产党规划的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布局,一经实施,便受到了各基层的纷纷响应。

近日,由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享乡村之美,绘生态蓝图”我和我的家乡实践团队组织的寒假实践项目在全国各地开展。项目主题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的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的成果。项目团队全面深入地调研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五位一体建设的方针政策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实践应用,通过不断的宣讲和实践,发现了许多突出的成果,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通过项目团队的努力,深入了解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五位一体建设的方针政策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取得的成绩,为今后的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一、应时代之声,寻脱贫之路

项目团队关注家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和发展状況,以问卷调查、深度访谈、理论宣讲为主要形式,深入城市社区和乡镇一线,在全国各地进行了调研,发现中国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摘帽,贫困村出列,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乡村振兴取得积极进展,1120万人返乡回乡创新创业。

WechatIMG971.jpeg

例如典型案例“网红村”木家坡村,通过十年的努力变成了受欢迎的旅游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万元。中国粮食产量在近十年稳定提升,2021年创新高,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高于国际公认的安全线。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比超过54%,建成了9亿亩高标准农田。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农民富也是重要任务,通过政策扶持和金融服务,经统计累计有1120万人返乡回乡创新创业。这些人在乡村重新创业,将乡村变成了繁荣的地区,提高了乡村的经济发展水平。通过返乡创新创业,乡村振兴战略得到了积极的推进,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在乡村重新找到自己的根和机会。


image.jpeg

二、脱贫攻坚在路上,乡村振兴新发展

项目团队在各地进行了宣讲活动,旨在让更多人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上取得的显著成绩。在宣讲活动中,项目团队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网络文化新形态、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多个维度,更多理解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在实践和认识上不断深化的重要成果,五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促进、不可分割,共同致力于全面提升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统一于我们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

WechatIMG973.jpeg

WechatIMG974.jpeg


三、以史为鉴,砥砺前行

在宣讲活动中,项目团队还介绍了党中央、国务院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上的努力,包括实施的三年行动方案和五年行动方案,这些方案旨在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条件,使农村人民生活得更加舒适和健康。听众对本次宣讲具有积极的参与感,对于党和国家表现了强烈的认同感,大家纷纷表示更加理解了脱贫攻坚的意义所在,宣讲反馈声音良好。发展永远在路上、富强永远在路上、奋斗永远在路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乡村从“五位一体”的视角出发,依据乡村共同体的历史发展脉络,对乡村振兴视阈下乡村共同体进行多角度、多路径、多方案的理论研究与路径设计,形成可推广的“乡村共同体”发展路径。

项目团队的宣讲活动达到了预期目标,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通过宣讲活动,更多的人了解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上取得的积极进展,同时也很好地展现了党领导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成就。总之,项目团队的宣讲活动不仅为公众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上的成就打下了基础,而且也为党的二十大新局面做好了铺垫。

文案:南京师范大学 李陈一佳

图片:“享乡村之美,绘生态蓝图”我和我的家乡寒假实践团队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