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在线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距离一年一度的高考还有一个月不

守护努力的你,洞庭山“高考水”

由于复古个性的造型设计,MIN

JCW CLUBMAN,这车算

在国内豪华中型SUV市场,除了

原汁原味美式设计,林肯航海家竞

日前,2020款斯柯达明锐智行

新车 | 售9.99万元起 2

紫金印记调研组重走南京鼓楼区国际安全区旧址

2023-03-21 14:04:08 来源: 阅读:-

“烽火忆当年,血染金陵,难民卅万惊天地;警钟鸣此际,心铭国耻,大业千秋励子孙。”十四年抗战烽火,一朝血染金陵,但南京城里数十座安全区收容所内仍闪烁着人性的光辉。2023年3月,紫金印记调研组成员凌杨子、朱佳颖、韦方宁、王云帆、李陈一佳和韦雅慧来到南京鼓楼区,分为两组实地探访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原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难民收容所)、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原金陵大学避难所)、赛珍珠故居等鼓楼区国际安全区难民收容所旧址。


14041679375752_.pic.jpg


准备工作期间,调研组成员仔细研读了有关南京安全区的相关论文与报道,了解相关建筑的现存情况和历史沿革,并整理、绘制出鼓楼区安全区难民收容所的分布地图草图,以便后期实地调研。

14051679375826_.pic.jpg14061679375834_.pic.jpg


(团队成员采访周边居民)

实际调研与上午九时正式开始。调研组成员兵分两路,分别以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和南京大学鼓楼校区为中心展开实地探访。成员们根据事先准备好的文献史料和地图坐标,标记国际安全区旧址的实际坐标,借助奥维互动地图等测绘工具,大致确定现存国际安全区旧址范围,记录原建筑保存情况与实际利用情况。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成员还与周边居民深入交流,通过与当地居民的简短访谈了解未见于档案记载中的安全区历史。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学校是国际安全区难民收容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走访过程中,调研组成员积极与相关学校师生进行交流,了解到以金陵中学、汉口路小学、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原五台山小学)等原安全区范围内学校都将抗战历史融入到校史教学中,积极响应四史教育建设,利用校内各级文物保护建筑(如金陵中学钟楼)进行特色教学,将南京城的悲痛历史化为奋起复兴的力量之源,培育铭记历史、牢记使命的学生。


WechatIMG1408.jpeg

(团队成员从大门向内看)

此外,在本次调研过程中,调研组成员还发现南京市鼓楼区内的多个功能性建筑名称曾发生变更,例如南京市鼓楼医院曾被命名为“南京市国际安全区难民收容所医院”。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历史变迁,曾经承载南京百姓希望的鼓楼医院成为了现在的陆军总医院,而收容所旧址也早已不见踪影。调研过程中,成员们通过向周边居民询问和查阅文献资料的方式对这一情况进行了调查与分析。

WechatIMG1409.jpeg

(团队成员在调研途中)

调研过程中,调研组成员们还与南师大随园校区老教授、校史专家及校外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他们表示:“如今我们所看到的历史遗迹,大部分都是经过几十年的改建而形成的,如果不了解当时安全区的发展和历史背景,可能会对其产生误解。我们也希望能通过本次调研,向大众普及相关历史知识,让大家更多地了解这些历史遗迹背后的故事”。


image.png


(团队成员采访附近居民)

此次调研活动让成员们深刻地了解到了当时国际安全区难民收容所的概况以及南京安全区的现状,更加深了成员们对历史的尊重和敬畏,同时也强化了成员们的城市历史记忆保护意识。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在《南京记忆:大屠杀亲历者口述史》这本书中所言如是。通过此次调研活动,调查组了解到了国际安全区的具体情况以及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在校史传承方面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也让我们认识到了南京作为中国近代第一城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铭记历史,面向未来。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应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用青春与热血书写时代华章!

(南京师范大学 紫金印记调研团队)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