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在线  欢迎您! 设为首页

大火的宫斗剧,其实有很多不符合

对比《红楼梦》来看如今大火的宫

作为韩国综艺圈里合作多年的圈内

湖南卫视称这节目是原创!我们的

被投喂的观众,没有选择权。/《

这个春节档,我终于不用被“良心

十年前,青春年少的我偶然间看到

《爱情公寓》有情人终成眷属,吕

汽车芯片腾飞前夜,什么样的公司才能跟上步伐?

2020-05-18 17:29:05 来源: 阅读:-

全球疫情肆虐、车市销售滑坡,但都没能阻挡住汽车芯片行业的逆市上扬。

前有北汽产投牵手国际芯片巨头成立核芯达,比亚迪全资子公司重组成立半导体公司;后有德国英飞凌收购美国赛普拉斯,华为联合意法半导体共同设计汽车芯片;各大巨头公司都在向汽车芯片领域陆续聚焦。

研究机构Gartner预测:到2020年全球将有6000万辆联网汽车,在接下来的四年内则将达到2.2亿辆。随之而来的,智能驾驶时代,产业革新中最重要的驱动环节--汽车芯片,也将迎来其历史性的高光时刻。

换言之,这既是中国汽车芯片行业的挑战,也将是弯道超车最好的时机。

车规级芯片已成未来汽车的“命门”

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竞争在于智能科技。在他看来,当下新能源车痛点正逐步解决,未来的智能汽车,终将是硬件与软件结合的竞争。

事实上,一大批传统汽车厂商、芯片厂商,甚至于一大批科技企业都纷纷入局汽车芯片行业,凭借各自优势占据有利位置。

截至目前,高通、英伟达、英特尔、华为、特斯拉等已经纷纷发布产品,并搭建了自己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芯片平台;百度、四维图新等科技公司也正加紧布局车载芯片。

近日,华为也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其将联合一汽集团、长安汽车、东风集团、上汽集团等首批18家合作车企成立“5G汽车生态圈”。按照华为的说法,其成立5G汽车生态圈,旨在加速5G技术在汽车产业的商用进程,共同打造消费者感知的5G汽车。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接受相关采访时表示:“在汽车产业变革和新‘四化’背景下,汽车半导体有空前的发展机遇,也是零部件技术前沿竞争的焦点之一。相关企业要想赢得竞争,就必须及早行动。”

2020年2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11个部委联合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大力鼓励车联网、汽车半导体产业的发展;3月“新基建”推出,行业利好政策持续加码;此外前期科创板的设立,也给半导体企业提供了良好的资本通道。

芯驰科技董事长张强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汽车智能化的趋势本身存在,国家以11个部委联合发文的方式来支持和引导产业,让汽车生态上的各家企业看到了行业发展的主心骨,我一直认为,大环境和企业竞争力的结合,才能推动产业快速成长。”

当然,这一切也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遇。据KPMG数据显示,2013-2019年,全球汽车半导体市场从250亿美元增长至400亿美元,预计到2040年将达到1500-2000亿美元。

那么,如何通过差异化建立自身竞争优势,在巨头林立的市场中实现突围,就成了本土汽车芯片企业的强烈诉求,也是必须面对的艰巨使命。

毕竟,行业内公认为,车规级芯片除了满足普通消费电子芯片所必需的性能、功耗和价格等条件,车规级芯片更是有着极其严苛的可靠性、安全性和长效性三大标准,其设计和复杂的程度要远高于消费电子芯片。

“芯驰路线”的独到解答

2020年1月,芯驰科技的自研芯片成功bring up,并完成系统调试,这距离公司创立仅仅只有十六个月时间。

CEO仇雨菁对bring up成功当天的描述尤为动容:“车规级芯片是非常复杂的,以前都是国际大厂才能做成的事,我们能在这么短的时间把芯片研发出来,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那天我们只花了20分钟就把芯片跑起来了,中间零飞线、零改版,就像自己的孩子十月怀胎生出来一样,感情很不一样。”

据了解,此款芯片采用面向大规模量产的设计,严格控制车规测试流程,保障了产品可靠性。在此背后是芯驰科技清晰的战略规划:芯驰科技首先把重心放在了智能座舱、应用型中央网关和智能驾驶领域,分别推出了车规级的X9、G9和V9三个系列芯片产品。

据芯驰科技副总裁徐超介绍,目前芯驰科技正在全力打造Vehicle-On-Chip战略,除了向汽车行业客户不断交付高可靠、高性能的处理器,也对一些汽车智能化、网联化趋势下的未来技术也做了重点战略布局,例如硬件虚拟化加速的迭代、大规模的片内通信技术等。

也正是因为如此,芯驰科技是中国第一个取得ISO-26262:2018版车规认证的半导体公司。

这一切和芯驰团队背后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其创始团队中,董事长张强先后就职于德尔福、飞利浦半导体、英飞凌、飞思卡尔等世界顶级汽车电子、芯片公司;CEO仇雨菁则曾在硅谷亲历了美国芯片行业的黄金十年和中国芯片行业高速发展的十年,期间分别在多家顶级芯片企业从事研发及管理的工作。

“2017年中旬开始,车厂客户就已经很难找到符合自身设计和技术路线图的芯片了,那时我和Maggie(CEO仇雨菁英文名)就觉得,我们需要做一些好的产品,让市场和客户有更多的选择。”张强表示,“无论从国家、社会和个人哪个角度来说,如果能够创办一家中国标杆性的汽车半导体企业,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所以我们共同创立了芯驰。”

纵观国内的新老玩家,传统汽车半导体出身的团队在软件能力上相对匮乏,电子消费芯片出身的团队则对汽车、车规了解不透彻,芯驰科技则具备芯片、硬件、软件的融合背景。

“我们赶上了一个特别好的时机,在正确的时间点做了正确的事情,也吸引到了志同道合的人才。可以说是拥有了天时、地利、人和。”CEO仇雨菁感叹。

2018年9月,成立2个月的芯驰科技获得了由华登国际领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联想创投、合创资本等多家机构跟投的1亿元天使轮融资,次年4月,芯驰科技再获由经纬中国领投,联想创投、祥峰投资等机构跟投的数亿元Pre-A轮融资。

经纬中国合伙人王华东称赞道,“汽车产业在网联化和智能化的驱动下,对芯片性能等需求越来越高,芯驰团队在车规级控制芯片领域已扎根了二十余年,对产品技术有深厚积淀和独特创新,也一直深耕中国市场,洞悉客户需求,将有机会比肩国际巨头,在行业内扮演重要角色。”

联想创投在天使轮和Pre-A两轮融资中均有加持,对于为何看好芯驰科技,联想创投合伙人宋春雨给出了这样的评价:“车规级处理器会是未来智能汽车的心脏,而芯驰的团队是世界级的车规处理器的专家。”

在仇雨菁看来,或许正是因为中国有着巨大的市场,芯驰科技又给客户带来了独特价值,跟客户建立起了朋友一样的关系,跟生态圈企业合作共赢,才具备了一家本土芯片公司所独有的优势。

可以预期的是,接下来,对于芯驰科技和其他中国的本土汽车芯片企业来说,才是真正站在了“国之重器”的关键路口,大家一起迎来黄金时代,未来可期。

推荐阅读:重庆信息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