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在线  欢迎您! 设为首页

由于复古个性的造型设计,MIN

JCW CLUBMAN,这车算

在国内豪华中型SUV市场,除了

原汁原味美式设计,林肯航海家竞

日前,2020款斯柯达明锐智行

新车 | 售9.99万元起 2

所谓“得年轻人者得天下”,在小

如此博天下——广汽本田缤智试驾

益链科技:NFT、数字人民币保护知识产权畅想

2021-04-27 14:45:21 来源: 阅读:-

4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的主题是“知识产权和中小企业:把创意推向市场”。在不久前召开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服务体系助力中小企业品牌发展大会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助理总干事马尔科·莱曼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中国在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权益保护、技术成果转让等方面的工作,他评价道,中国以知识和技术产出、创造性产出作为两大支柱,引领了全球创新。同日,在2021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指出,当前,全国知识产权系统正在持续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下一步,将从五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加快知识产权保护顶层设计,二是与时俱进完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三是持续推动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四是强化知识产权源头保护,五是推动国内外同等保护。

据介绍,2020年,我国全年授权发明专利53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8件,超额完成国家“十三五”规划目标。我国申请人通过《专利合作条约》途径提交的PCT国际专利申请达到6.9万件,稳居世界首位。“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更好保护和激励高价值专利,并首次将“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纳入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即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方向转变。25日,国新办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称,相关部门将加强知识产权顶层设计,加快编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同时,将完善制度机制。围绕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重点落实好惩罚性赔偿制度,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立法,健全行政执法指导机制和仲裁调解、维权援助体系。其中围绕大数据的知识产权保护,申长雨表示,重点是要处理好保护和使用、安全与隐私的关系,促进数据资源既能有序进入要素市场,同时还能确保数据的安全性。

 

益链科技董事长朱浩冰先生曾公开表示:“伸张知识产权,我们不是为了打击谁,而是要能够保护自己,在别人举起大棒的时候有武器迎战!” 作为一项前沿技术,区块链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充当了促进数据可信共享、提升业务协同效率、赋能产业价值流通的重要“武器”。

从本质上讲,知识产权就是“证明是谁在什么时间创作了什么样的劳动成果”。其中,“谁”、“时间”和“成果”这三个关键词阐述了区块链技术与保护知识产权结合的信息点。例如,区块链的账户机制中设定只有私钥持有者才能进行链上操作,通过实名准入,可以对应到每一个人;链上的每个数据节点都会被打上时间戳,显示是在某个时间点上传至链;成果即知识产权的对应标的,区块链承载的数据可形成数字资产,与实际标的物做到一一映射。

日前,美国著名数字艺术家迈克·温克尔曼卖出了一张JPG图片,成交价达6934万美元,折合成人民币高达4.49亿元。为了保护这幅《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的唯一性与稀缺性,艺术家利用NTF技术,记录了所有者权利的编号是全世界唯一且无法更改的一个编号,因此,这幅图片具有与其他艺术品一样的价值。NFT通过区块链来锁定所有权,多用于数字艺术、数字藏品、游戏等场景中,利用其独特性、稀缺性与不可分割的特点,帮助每个独一无二的东西进行版权登记,帮助其识别专利。在我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和应用有利于高效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提高零售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和防伪水平,助推我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在未来,数字人民币或可打破支付壁垒,在具有唯一性和不可复制性的基础上,使现代金融和经济活动更加便捷、高效,保护数字资产安全的同时实现知识产权保护的创新与升级。

      打破数据孤岛,实现跨系统的数据共享,全面升级生产要素跨行政区互联互通。版权保护本就是国内区块链技术最早落地的领域之一,而知识产权既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也是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要向高质量迈进,既要重视创新,更要重视创新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回顾知识产权制度的发展历史不难发现,重要的法律变革往往与重大的科技创新密切相关,伴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我们不仅在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上不断创新发展,同时也要加快完善新业态知识产权立法,并且合理利用科技的力量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稳中向好发展。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