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在线  欢迎您! 设为首页

大火的宫斗剧,其实有很多不符合

对比《红楼梦》来看如今大火的宫

作为韩国综艺圈里合作多年的圈内

湖南卫视称这节目是原创!我们的

被投喂的观众,没有选择权。/《

这个春节档,我终于不用被“良心

十年前,青春年少的我偶然间看到

《爱情公寓》有情人终成眷属,吕

高通无奈采用三星5nm,因台积电优先照顾苹果和华为

2020-04-21 05:10:11 来源: 阅读:-

高通近期发布了全球技术最领先的5G基带X60,它强调这款芯片采用的工艺是5nm,不过它并没有公布由哪家芯片代工厂代工,业界人士指其实是由三星代工,高通不愿意明确由三星代工或许与它希望采用台积电的5nm工艺有关,然而让它难过的是当下台积电最优先的客户是苹果和华为。


苹果是全球最大的芯片采购企业,其虽然这两年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位置不断在第二名、第三名之间转换,不过由于它的iPhone是高端手机,都采用自家的A系处理器,因此它是全球芯片代工市场的最大客户,作为最大客户自然就成为芯片代工企业台积电和三星争夺的对象,这几年苹果的A系处理器一直都由台积电代工。

在2014年台积电夺得苹果的A8处理器订单之前,其实高通一直是台积电的最大客户,不过那一年台积电获得苹果的A8处理器订单后导致高通的骁龙810芯片出现发热问题,高通一怒之后将订单转至三星,高通与台积电的关系再没有以往那么亲密。

同样在2014年,华为与台积电合作研发16nm工艺,虽然台积电的16nm工艺表现不如三星的14nmFinFET,不过华为依然将它的网通处理器交给台积电以16nm工艺生产,随后双方又合作开发了16nmFinFET工艺,台积电的16nmFinFET工艺在技术参数方面表现得比三星的14nmFinFET还要好,由此双方开始形成密切的合作关系。

那时候华为海思还只是台积电的前五大客户,它为台积电贡献的营收甚至还不如高通,不过后来随着华为手机的出货量不断增长,华为手机采用华为海思芯片的比例不断提升,华为海思给台积电贡献的营收持续提升,目前华为海思已成为台积电的第二大客户。

正是由于多年来华为海思和台积电的合作关系,加上华为海思成长迅速,如今台积电已将华为海思列为最优先的客户之一,去年台积电还优先以7nmEUV工艺为华为海思生产麒麟990 5G芯片,而苹果当然一如既往的成为另一家最受台积电照顾的客户之一。

在华为海思成长迅速的这几年,高通的业绩表现却已不再如以往优秀,这导致它不得不采取各种手段控制成本,芯片代工成本也成为高通考虑的因素之一。台积电恰恰不愿意降低自己的芯片代工价格,之前苹果的A9处理器同时由三星和台积电代工,苹果要求芯片代工企业降低价格,台积电态度强硬而三星则态度软化,芯片代工价格较低也是高通一直选择由三星代工的原因之一。

不过近几年三星的芯片制造工艺虽然基本与台积电同步,但是在技术参数方面其实它还是稍微不如台积电的,而且三星自家也在开发自己的手机芯片,由此三星与高通存在竞争关系,这导致高通又希望将自己的芯片订单交给台积电代工,这应该是本次高通没有明确X60基带芯片由哪家芯片企业代工的原因,或许它希望今年底推出的新一代高端骁龙芯片由台积电代工吧。

然而从各种因素可以看出,台积电目前已将苹果和华为海思列为优先客户,其最先进的工艺产能又较为有限,高通想再回台积电谈何容易?这也反映出华为海思和高通此消彼长之下,双方地位的转换。

推荐阅读:adobe有哪些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