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在线  欢迎您! 设为首页

由于复古个性的造型设计,MIN

JCW CLUBMAN,这车算

在国内豪华中型SUV市场,除了

原汁原味美式设计,林肯航海家竞

日前,2020款斯柯达明锐智行

新车 | 售9.99万元起 2

所谓“得年轻人者得天下”,在小

如此博天下——广汽本田缤智试驾

复星国际公益前沿:董事长郭广昌点亮乡村健康微光

2020-09-25 10:16:05 来源: 阅读:-

健康话题与人们息息相关。身在城市之中,相对医疗技术发达,而乡村的医疗问题更值得我们关注。复星国际走在公益事业前沿,放眼乡村医疗事业,董事长郭广昌助力村医发展,为贫困山区医疗事业点亮希望“微光”。

2020年8月29日晚,“健康中国2020十大暖心乡村医生及乡镇卫生院院长发布仪式”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期间举行。10名暖心乡村医生、10名暖心乡镇卫生院院长,以及“暖心抗疫乡村医生”的称号与荣誉,也在现场发布。

能到现场接受褒奖的医生不多,但乡村医生在这样的舞台被褒奖,被绽放光芒,意义不小。

守护微光】

活动现场,作为发起者的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手持一个特别的打火机亮相,他说:“微光,虽然微小,却足够温暖,足够在黑夜中照亮远方。”

这个打火机的主人是云南省元阳县攀枝花乡碧播村卫生室的李玉忠村医,他在每个打火机上都贴上自己的手机号码赠给村民,这样当大家有病有难时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到他。

▲“打火机”村医李玉忠

像李医生这样默默守护着村民的乡村医生们还有很多。

比如,发布会现场表彰的“马背上的医生”喀毕拉·吾汗,改变“鸡叫走路”历史的村医葛德福,把公卫政策谱成曲唱成歌的拉祜族村医姚芳,汶川地震中抢救灾民的村医周高才,积极培养年轻村医、为贫困地区医疗寻找接班人的院长李永生,疫情期用仅有的水银温度计跑遍全村测温的湖北孝昌县村医何芬……

从上至下:喀毕拉、葛德福、姚芳、周高才与徒弟、何芬

他们就像打火机啪嗒按下后的那一簇火苗,很微弱,但就是这一簇簇微小的光,温暖和维护着中国乡村的健康。

在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中,广大乡村医生更是功不可没。

国家卫生健康委扶贫办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副司长诸宏明,就在“健康中国2020十大暖心乡村医生及乡镇卫生院院长发布仪式”的讲话中提到,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让城市经受着考验,农村也面临着侵袭。

“很多人都特别担心乡村会不会失守?一旦疫情在农村发生能不能控制住?”

诸副司长说:“我们的乡村医生队伍,在疫情期间迅速投入战斗,与村干部、社区民警、志愿者一道承担了疫情防控的艰巨任务,包括返乡人民的摸排、重点人群的管理、守好道口、做好消杀,加强对村民的健康宣教等,正是他们守护了一方平稳有序的生活。其实不仅是在疫情期间,在平时生活中,乡村医生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付出,提供最基本的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这正是健康中国的一个基础。”

2017年12月,郭广昌发起的复星基金会,正是在国家卫生健康委扶贫办等指导下,联合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等发起了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并且将目光瞄准精准扶贫的薄弱环节——贫困人口的基本医疗保障需求,以帮扶全国150万乡村医生为切入口,致力服务中国农村150万乡村医生群体。

项目启动以来,复星基金会每年都会在国家级贫困县寻找20个扎根基层、服务百姓,深受群众信任与喜爱的基层卫生工作者,对其进行表彰,并面向社会宣扬他们扎根乡村,服务乡村健康的事迹和精神,进而让更多公众认识150万乡村医生群体,了解他们对6.5亿农民的基本医疗保障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也推动更多力量关注和支持中国的乡村健康。

软硬并举】

乡村医生是农村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关键力量,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可及性,可以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率,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

但承担着重任的乡村医生们,却普遍面临知识结构老化、工作能力不够、收入待遇不高、体制保障缺乏、人员流失严重等问题,需要得到社会的更多支持。

医药医疗为主的大健康,是复星的基石产业,也是复星的优势产业,复星理应在健康扶贫领域承担起更大的责任,也有资源和能力更好地承担责任。

这是郭广昌发起这一计划的初衷。

在很多人印象中,扶贫就是给贫困地区捐钱捐物,但复星的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改变了这一固有印象。为顺利开展健康扶贫项目,郭广昌多次率团队赴京与国家卫健委各部门进行深入探讨,在出钱之外,更强调出智、出力,并且立足自己的核心优势,去做别人还没做,或者欠缺力量做,但又有重要意义的差异化贡献。

乡村医生计划,以及配套的乡村卫生室建设,就是复星为做差异化贡献找到的一个支点。复星在实践中发现,健康扶贫获得的关注和资源投入较为不足,已有的健康扶贫集中在大病救助上,对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保障的投入较少。而在其中,建设好乡村医生队伍是一个相对薄弱但却又关键的环节。

为此,复星创新提出了围绕守护、赋能与激励村医三个核心内容,开展“五个一”工程的方案——一个村医保障工程、一个村医能力提升工程、一批贫困大病患者求救助、一批优秀乡村医生推选、一批智慧卫生室建设,并以此为抓手,开展了全方位的立体帮扶计划。

为让计划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目前已有132名来自复星一家的员工作为驻点队员,深入69个国家级扶贫县,以接力驻点扶贫的方式,逐一走访调研村卫生室,送设备、药品、保险,组织线上、线下培训,建立村医帮扶档案,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情感关怀与帮扶,累计帮扶了9982个行政村卫生室。

派出驻点队员之外,郭广昌还在复星全球合伙人中发起“一人一县”结对帮扶。让复星的57名合伙人每人对口一个项目县,并设定详细考核指标,包括结对帮扶的村医数量和建档立卡户数量等。他自己也带领乡村医生扶贫项目组赴陕西清涧、子洲调研走访,监督“五个一”工程保质保量完成。

截止到2020年7月31日,复星基金会已为项目县村医:赠送了41671份意外和重疾保险,两项累计总赔付额超过45亿元;组织了76场线下培训,受训村医超过12375人,线上培训平台参训村医5182人次;完成了298间村智慧卫生室升级改造,捐赠相关设备、药品600余万元;在32个县发放了共计637.2万元的慢病签约管理奖励基金;与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合作,通过驻点队员和乡村医生已救助173例大病患者,总筹款金额240万元。

▲驻点队员和乡村医生

2019年,复星还正式实施了面对项目县所有乡村医生的“龙门梦想计划”,对考取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的乡村医生进行3000元/人的激励来替代慢病签约奖励,2019年全国共计为332位考证通过的乡村医生发放了奖励金。

通过3年多的努力,目前,“五个一”工程已覆盖14个省市自治区、69个国家级贫困县,守护了20472名乡村医生,惠及近300万户贫困家庭,其中直接受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303428户,贫困人口1114480人。

公益平台】

国家卫健委在《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指出,到2020年末,要完善一系列农村医疗优化工作,包括基本医疗保险对农村贫困人口的全覆盖、贫困人口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及时有效治疗、贫困地区群众健康素养的明显提升等。

要啃下这根“硬骨头”,一方面需要村医、院长们呕心沥血的持续奉献;另一方面也需要社会各界力量的参与和贡献。为此,郭广昌推动复星基金会努力将乡村医生项目打造成一个开放共建的公益平台,通过汇聚更多社会力量参与项目,帮助更多的乡村医生,也让乡村医生得到更多的关注。

通过多年的努力,如今,复星已在“五个一”工程的实施过程中,建立了政府、企业、NGO多方协作模式,实现“国家队”、“地方队”、“民企队”三方有机配合的健康扶贫新模式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健康扶贫的新格局。

包括把发布和表彰仪式放在知名企业家汇聚的亚布力论坛,也都是郭广昌为了推动更多企业家关注和参与这一项目所做的努力。

随着项目开展,也有了越来越多的“同路人”——林永健、李光洁、痛仰乐队等明星力量;浙江商会、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等机构、30余位企业家力量参与其中,并且还联合发起“乡村医生守护联盟”,让支持的力量快速壮大。

▲李光洁(上)与痛仰(下)

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还在此次发布仪式的致辞中,特别对民营企业参与该项计划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其中。

他说:“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已经覆盖14个省市区的69个项目县,复星等一批爱心企业发起成立了乡村医生守护联盟,更让全社会感受到了爱心企业家助力脱贫攻坚的决心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这些勇担社会责任的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正是我国广大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真实的缩影。”

复星自身也在这一过程中,持续投入着更多的力量。比如,与团中央“西部大学生志愿者计划”合作,每年招募一批具有医药、公共卫生等背景的毕业生补充到乡村医生项目,与复星扶贫队员一起工作,共同探索大学生“西部新村医”扶贫模式。截止2020年8月,已两批共65位大学生深入各地贫困县开展工作。

今年抗击疫情期间,复星还发挥全球化和在医药医疗方面的优势,从各国紧急调运回国的296.3万件各类防疫物资中,第一时间向武汉及湖北捐赠120.6万件。

4月29日,复星基金会在国家卫健委、团中央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湖北省卫生健康委等单位的指导下,发布了“湖北社区疫后重振”项目,选择湖北省内的6个经历疫情较为严重的贫困县,继续加强加深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

创业之初,郭广昌与伙伴们曾给复星定下了“修身、齐家、立业、助天下”的立业初心,如今,又给加速转型为消费者产业集团复星集团定下了“让全球每个家庭生活更幸福”的使命。

公益,也被郭广昌视为实现使命的重要途径。因此,他在2012年发起成立了复星基金会。8年来,复星公益基金会深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健康、扶贫、文化、教育、艺术及青年创业等领域,辐射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则是其最重要的公益工程之一。

复星一直倡导,坚持做对的事,难的事情,需要时间积累的事,公益亦是如此。按照计划,在联合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下,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到2020年末将覆盖全国近100个贫困县,30000名村医,惠及3000万村民。

虽然这一成绩也只是一道“微光”,但作为唯一由企业界发起的,专门针对150万乡村医生的公益计划,这道“微光”已越来越显示出它的积极作用和影响。

国家卫生健康委扶贫办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副司长诸宏明即在发布仪式上表示,“项目开展两年多来,面向乡村医生的群体开展全方位的帮扶行动,受到了乡村医生的普遍欢迎和广泛赞誉,同时也让全社会的目光聚焦到这个特殊群体,让更多人知道、了解并帮助乡村医生。

同样一片蓝天下,复星国际希望贫困乡村地区的人们也能有良好的医疗条件。董事长郭广昌表示,向那些常年奋战在乡村医疗事业中的医护工作者们致敬,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未来将继续尽复星国际最大努力,发展乡村医疗事业。这同样是一条长期发展之路!

推荐阅读:浙江之窗